昨天晚上看了一個由舊同學監製的演出.

第一次到葵青劇場的看演出, 一踏入黑盒劇場, 的確是一個黑盒, 因為四面牆也是黑麻麻的. 不設劃位, 大概可容納150人左右, 見現場擺設, 也可能有些互動環節, 我們也很保守的找了個安全位置.

P1412080011.jpg

P1412080010.jpg

演出團體叫 《觸映份子》, 節目名稱為無界劇場 – 活報人生. * 觸映份子組成自一班不同背景、不同能力的人。有需要座輪椅的 、有視障的,也有聽力不好的,還有辨識左右有困難的。不過,這不是我們的賣點。我們只希望透過不同的媒體去開發不同的計劃,從而透過作品,讓我們反思現在社會,究竟通過什麼途徑去實踐理想中的共融社會, 透過藝術 ? 政策 ? 還是你和我 ? (* 摘自場刊)

一邊看演出, 有時感到很混亂, 眼前的資訊很豐富, 不知如何取捨. 有聲音, 有說話, 有不同的肢體語言, 而不同的演出者又有不同的訊息, 完場後才知我背後還有字幕... 這正是我最深體會的一幕… 生活上, 常常面對各種事情看似井然有序, 但又令我很混亂, 很懊惱的事情, 如何去取捨呢? 又怕錯失另一些… 演出者在漆黑中摸索, 沒有出路… 繼而尋找個人的身份, 再自我肯定… 很多很多, 也觸動我的心靈. 節目最後一節, 演出者和觀眾又有即時交流的機會, 又令我對演出又多了一番了解及感受.

節目過後, 跟監製談了一會. 節目由八月開始籌備, 一切由零開始, 要由各成員去討論, 策劃出表演形式及內容. 就算只是由一班用語言去溝通的人去計劃, 也不容易, 因為大家也是業餘, 要利用工餘時間去開會及排練. 加上有的要用手語, 也有視障的, 唐氏綜合症的, 行動障礙的, 要完成這件事, 也有不少困難. 亦是由於監製的緣故, 在幾年前, 我曾有機會做過類似的演出, 那次更是人生第一次公開演出, 以及有出埠表演的機會. 所以看著當中的演出者, 或多或少也明白他們的感受. 當每晚排練至十二時而翌日又要如常上班, 那種疲倦, 完全是為部戲的精神, 是別人不能理解.

我想, 我沒有在共融方面有什麼得著, 有時對有障礙的人士, 我仍停留在福利的概念, 共融只為工作及funding而幹, 在這方面, 我確實欠缺抱負及理想. 反而在溝通方面, 又有另一層的體會. 演出還有很多可改善的地方, 但就是這一點點, 反而令我有更多的反思空間... 這兩天也跟友人分享了不少, 但每次說過之後, 想記下時, 我們又可以忘記得一乾二淨. 似乎我的選擇性記憶障礙日漸嚴重了. 其實我又想把這一篇再寫得好一點, 但礙於實踐能力的障礙, 我還是草草了事. 幸好我還有僅餘的自省能力, 不至於活在自我的小空間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2e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